97天蝎座。
电台/摄影/乐评
微信公众号:简默的森林木屋
网易云/虾米@简默Green

《不能说的秘密》影视音乐分析

Follow the notes upon a journey
跟随着音符踏上旅程

At first sight marks one's destiny
第一眼就决定了缘分

Once the voyage comes to an end
当旅途走到了终点时

Return lies within hasty keys
回去的路就藏在急速的旋律中


        《不能说的秘密》是我一直都很喜欢的一部音乐电影,作为周杰伦在2007年的大荧幕处女作,他投注了很大的心血在里面,从原创故事、主演、配乐甚至是影片剪接都亲力亲为,这部由Jay自导自演的创作电影作品对他来说意义非凡。尤其是电影音乐,每一首都是周杰伦的原创,《不能说的秘密》原声带CD收录:包括由再次与方文山联手创作、Jay主唱的电影主题曲「不能说的秘密」、名词人黄俊郎首度现声「女孩别为我哭泣」、江语晨初试啼声之作「晴天娃娃」和姚苏蓉的老歌「情人的眼泪」,以及21首周杰伦和泰国配乐大师Terdsak Janpan联手炮制的电影配乐。

影视音响可以分为人声、音乐、音响三大部分,这篇分析我想着重分析的是音乐部分,也是这部片子在我看来最为出彩的一个地方,就是电影中的由杰伦和Terdsak Janpan联手炮制的21首电影纯音乐。由于篇幅和展示时间的限制,我这里就说几个最重要和我最喜欢的音乐。

首先是《secret》(《秘密》),这是全片最先出现的一首配乐,也是整部电影的主题音乐。一切剧情都是由这首《secret》展开,而整部电影的起起伏伏也蕴藏在了这首纯音乐里面。接下来是纯粹偏音乐的一点分析,在此之前我要说一句,周杰伦弹得一首好钢琴,尤其是对古典钢琴特别偏爱,在这部影片所有的配乐中都有所体现,因此这首主题钢琴曲《secret》必然也带有周杰伦对他所喜爱的古典钢琴曲的浓浓模仿,并且是天才式的结合与拼接。

穿越时间的《Secret加长快板》里隐藏的秘密:曲子第一段是一段巴洛克世纪的复调,模仿的是巴赫的风格,巴赫在击弦古钢琴上敲着赋格拉开了序幕(0'00")→第二段模仿的是莫扎特的风格,莫扎特式的轻快跑动琶音悄悄结束了古典时代(0'24") —>几个下行和弦,将氛围拉像凝重,开始了如李斯特般的跳跃和弦(0'32") —>肖邦的A小调练习曲半音阶快速跑动宣示了浪漫主义的兴起(0'40") —>华丽的和弦将我们带到了俄罗斯,哦,伟大的拉赫玛尼诺夫!全曲最高潮绽放在拉式的绚烂色彩中!(1'10")—>最后,是一段模仿近代古典钢琴的《野蜂飞舞》的半音阶快速跑动结束,古典音乐的时代也随着最后一个e5音,谢幕。(1'16"开始)

而整部片子的伏笔也埋在这支曲子里面,那本琴谱上写的话(小雨念出来那一段):

Follow the notes upon a journey.. 
跟随着音符踏上旅程

At first sight marks one's destiny
第一眼就决定了缘分

Once the voyage comes to an end
当旅途走到了终点时

Return lies within hasty keys
回去的路就藏在急速的旋律中

这支曲子在全片中总共出现三回,推动着剧情的整个发展。第一回就是电影的开头,由路小雨捡到琴谱在旧琴房弹奏而穿越到了20年后遇到由周杰伦扮演的叶湘伦而展开整个故事;第一次出现是在影片中段,也是整部影片将从唯美浪漫的纯爱故事走向后面悬疑且略带恐怖的爱情故事的转折点,即小雨在琴房将这首曲子教给了叶湘伦才有影片最后叶湘伦在旧琴房将要被拆时弹奏了这首曲子穿越到20年前回到小雨身边的故事结局。

而在这众多的旋律优美的21首原声配乐中,我想跟大家分享一首其中我最喜爱的《淡水海边》(12:19)。这支曲子是出现在电影前半段唯美纯爱的校园恋情中的,淡水海边也是我印象最为难忘的一个镜头之一,桂纶镁干净清爽的颜、被夕阳拉长的剪影、青涩羞涩的对话、淡水的海、傍晚的微风,一把温柔的吉他独奏,吉他的速度渐渐放慢,旋律和和弦都非常简单,曲子非常柔美细腻深沉,就像叶湘伦和路小雨清纯唯美而带着淡淡忧伤的爱情。讲真觉得这首曲子和《蒲公英的约定》很相似,也是一首很周杰伦的抒情音乐,但杰伦把它写成歌,不过或许静默地不言说 这样才是最好的吧。

另外影片中有一个至为精彩的斗琴片段。影片14分50秒,叶湘伦为了给小雨拿到《天鹅》琴谱而与宇豪学长相约斗琴,这一段相当激励的斗琴,显出了周杰伦和南拳妈妈成员宇豪出色的钢琴功底。第一首《肖邦黑键练习曲》升F→G,过渡处可以参见晴依说的:“把黑键变白健”。第二首肖邦圆舞曲升C小调,就此而言肖邦本人便具有独特的浪漫主义特色的创作风格,所以此电影运用得惟妙惟肖,不过在此用的曲子在原曲基础上加了即兴成分,

基调昂扬,节奏加快,刚劲有力,激情豪迈,这体现两人决斗的激励,激动的情绪高涨,并且制造了一种紧张的气氛。周杰伦的速度和难度明显更快更高。第三首《野蜂飞舞》是来自日本的一首钢琴曲,节奏相当快,突出了两人灵快的指法,配合特效,整段斗琴简直可以说是一场视听盛宴!

此外还有特别令人惊艳的一段《Flash back》(1:04:24)。在叶湘伦发现和小雨不是在同一个时空的时候,这首音乐如同神来之笔,配合着剧情的节奏,周杰伦良好的肢体加神态的表现,曲子在经过前面有1分25秒的低沉,营造一种诡秘的气氛,看到这个时候,你就知道整个故事的高潮部分就要来了,这不是简单的偶像剧!1分25秒之后,节奏配合鼓点开始强烈,但又不是特别强烈,曲子的情绪还在积压着,在2分14秒之后,随着剧情的变化,曲调如同人的情绪一样,慢慢爆发,小雨在桌上写下“我爱你”之后,曲子的张力立马就出来了,节奏帅到掉渣!周杰伦做电影配乐也能如此出色,音乐的感悟力实在太强,整首曲子就如同在讲故事一样,把观众的注意力一下子就抓住了!
    21首配乐每曲都可圈可点,《脚踏车》、《小雨写立可白》、《情人的眼泪》......周杰伦在音乐上的天才和他对古典乐及肖邦的喜爱也完全没有遮掩,作为一部处女作,周杰伦很好地把音乐和故事结合在了一起,古典乐和全片的怀旧泛黄的色调也非常相合,周杰伦为此片请来了李屏宾做摄影,才得以呈现出了这样唯美舒服的声画配合,可以说真的是一部非常用心的带有强烈周杰伦色彩的音乐电影,也是对青春、校园、初恋的怀念,真的很喜欢,07年的老片子,还可以再看十年。



本片虽有一首同名主题曲《不能说的秘密》,但该单曲的MV却不是影片相关,在影迷或者乐迷心中大概都是个遗憾。自己剪了一版电影版MTV

🔗B站链接🔗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5562500



评论
热度(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简默Green | Powered by LOFTER
回到顶部 ∧